岳阳学历 岳阳学历网 岳阳成考本科 岳阳学历 湖成自考 湖南成人高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专区 > 考试串讲资料

2009年1月湖南自考企业会计学复习笔记

时间:2011-06-22 14:24:34  来源:本站  作者:湖南自考招生网 查看数:

2009年1月自考“企业会计学”复习笔记

第一章 导论 
  企业会计:是对企业资金筹集、使用、耗费、回收、分配,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综合的核算与监督,为管理当局、投资者和与企业有厉害关系的其他单位及个人提供可靠、有用和公允的财务信息。 
  企业会计学:是研究如何对企业资金筹集…… 
  资金:是以货币表现,用来进行周转,满足人们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经济行为需要的价值。 
  资金运动:是资金由一种形态向另一种形态的转化,是资金的筹集、使用、耗费、回收、分配的循环与周转,其起点是资金来源,终点是资金运用。 
  经济业务:是指引起会计账户中的内容和数额变化的事项,也称会计事项。考 试 大 
  会计科目:是对企业会计对象的具体归类,企业会计科目一般分为五类: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成本类、损益类。 
  会计要素:是按产权关系,对企业的资金运用和资金来源所作的分类。会计的基本要素有: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2000,10)
  企业的经济关系一般有哪些? 
  1.企业与所有者的经济关系; 
  2.企业与债权人的经济关系; 
  3.企业与债务人的经济关系; 
  4.企业与其他企业的经济关系; 
  5.企业与国家的经济关系; 
  6.企业与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经济关系; 
  7.企业与职工的经济关系; 
  8.企业与非企业的单位和个人的经济关系;

  第二章 资本和资本公积的核算
  资本:是所有者投入生产经营,能产生效益的资金。它是企业为实现经营目标,获得收益的基本经济资源;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资信的物资依据;是企业承担民事责任的财力保证。
  资本金:是企业法人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注册资金(资本)。
  基金:是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资本和资金都是泛指,而一旦确定它们具有的特定用途,就成为基金。
  资本公积:是企业在筹措资本过程中,因接收资本而发生,与投入资本有直接联系,但又不能直接记入所有者投资的积存基金。它一般包括资(股)本溢价、接收捐资的价值和财产重估的增值。(2003,10)
  简叙资本、资本金、基金、资金的区别与联系?
  资本、资本金、基金、资金都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资源的描述,都存在于企业生产经营中,但用法各异。
  资本金是进行工商登记时,从法律角度所描述的登记注册的资金;
  资本主要是用于实收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金,如“实收资本”,它是投资者实际投入企业的“本钱”,当实际投入与注册的额度一致时,资本与资本金的含义就一致。
  基金是用于表达资金中具有特定用途的部分;而资金是对企业资产的泛指,涵盖资本、资本金、基金。资金有时也用来表示“现金”或营运资本。
  投入资本有哪些类型?
  1.国家投入资本(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政府部门或机构,以国家资产投入企业形成的资本)
  2.法人投入资本(其他企业法人以其依法可支配的财产,投入本企业的资本)
  3.个人投入资本(社会个人或企业内部职工以个人合法财产投入企业的资本)
  4.外商投入资本(是中国境外的法人和个人以其外币、设备、无形资产、其他资产投入本企业的资本)

  第三章 货币资金和核算
  货币资金:可以随时用作购买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资金。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和在途货币资金等,可以立即支付使用的交换媒介。考试 大
  其他货币资金:除现金、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种货币资金。也是企业可作为购买和支付手段的货币。包括: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信用证存款、信用卡存款、存出投资款。
  外汇:对其他国家或地区货币的总称。一般指外币和以外币表示用于国际结算的各种支付手段。包括:纸币、铸币、外币有价证券、外币支付凭证、外币存款凭证等。
  汇率:亦称汇价,是一种货币兑换另一种货币的比值。
  汇兑损益:是在持有外币货币性资产和负债期间,由于外币汇率计价的不同或变动,而引起的外币货币性资产(如外币银行存款、应收帐款等)或负债的价值发生变动而产生的损益。外币货币性资产在持有期间外币汇率上升时,引起企业产生汇兑收益;在外币汇率下降时,引起企业产生汇兑损失;外币性货币负债的情况相反。
  论述外币业务的定义及内容?
  外币业务指以记帐本位币以外的其他货币进行收付、往来结算和计价的经济业务。基本内容包括:企业因生产经营等需要买入或卖出货币,购买或销售外币计价的商品或销售以外币计价的商品或劳务、借入或借出外币资金和接受外币投资等。湖南自考网收集整理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计算机应用基础串讲冲刺讲义(一)
热门点击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Powered By 2017-2018 岳阳学历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编号:湘ICP备17001602号
电话:0730-8334666(岳阳) 0731-82039593(长沙)
本站关键词:岳阳学历 岳阳学历网 岳阳学历招生网 岳阳成考招生 岳阳自考本科 岳阳成考学历 成考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