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学历 岳阳学历网 岳阳成考本科 岳阳学历 湖成自考 湖南成人高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专区 > 考试策略

专科与本科的差距到底有多大?专升本真的有必要吗?

时间:2017-08-22 15:14:46  来源:本站  作者:岳阳学历网 查看数:

   关于专升本,你了解多少?如果你是专科生,考虑过要专升本吗?又为专升本做了哪些准备?今天,小编整理了关于专升本的一些知识,希望能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获得本科学历的途径有五种

统招专升本

自考专升本

成考专升本

网络教育专升本

电大专升本

 

 

今天,我们重点解读一下统招专升本。

什么是统招专升本?统招专接本和自考、成考、电大专升本有本质区别,只有统招才能与本科班一起上课,拿到本科文凭。在所有的专升本考试类型中,统招专接本的文凭认可度是最高的!


同学们在报考统招专接本的时候,一般都会有下面这些问题。

 

问:能否跨省考试?

答:普通高校的专接本考试通常只招收省内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普通高职高专的优秀毕业生。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湖南上大学,就只能考湖南省内的大学。

 

问:考上本科后,毕业后第一学历是本科还是专科?

答:专科学生接入本科毕业后的第一学历是本科

 

问:报考专升本的同学还有专科毕业证吗?

答:专科学生接入本科后,需要拿专科毕业证到本科院校报到

 

问: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考生毕业证和正常的本科生毕业证有区别么?

答:按国家规定专接本学生入学后,按本科院校学生学籍进行管理。毕业后由学校统一颁发毕业证书,其毕业证书内容填写“在我校XX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学习起止时间按接入本科实际时间填写。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有关规定申请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学生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

 

问:专科学生在接入自己学校时候是否在分数上有优惠政策呢?

答:全省(市)的分数线是统一的,没有本校与外校学生的区别。

 

问:专接本证书是发函授证吗?专接本学历是第一学历吗?

答:专科升入本科后,所发的证书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科毕业证书,并且第一学历为本科。(也就是说,与普通的本科生一样)

 

问:专接本以后收取的学费和其他本科生一样么?

答:根据国家规定专升本学生入学后,按本科院校学生学籍进行管理,其各项收费按升入学校的本科同专业学生收费标准收取。

 

问:专接本什么时候可以考?

答:大三下学期3月份考试,推荐大家大一下半学期开始准备。(毕业就不能考了哦!!

 

问:专接本是统一考试吗?

答:是的,以省份为单位统一考试,考生只能报考大学所在省份的学校。

 

问:专接本可以跨专业吗?

答:可以!医学类可以随意跨(艺术体育类不接受跨专业),非医学类除医学类、艺术类、体育类都可以跨。一般来说不推荐跨大类的专业,比如经济类的专业考音乐专业(艺术院校就不接收跨专业)

 

问:专接本难吗?

问有人说专接本很难……等等

我这么跟你说吧,专接本考上的都说不难,没考上的普遍都说难,对于学习这个问题,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他觉着怎么样,仅仅是他觉着而已。我要是跟你说不难,那你不学了就等着打酱油了;我要是跟你说难,那本来还能考的你,最后你干脆不考了,你身边的小伙伴考上了,回过头来你过来找我,那我可冤枉死了,专接本难不难取决你怎么对待它,有一句话说的很对,人是时间的函数,你怎么对待它,它就会给你一个怎么样的结果,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有一颗恒心,决心你还怕不成功吗?

 

最后,大家肯定会问专科文凭和本科文凭真的差距那么大吗?其实不同的专业会有不同的情况。

 

关于报考专升本都有哪些程序?

 

1

个人申请

(以2016年为例)符合条件的2016届专科毕业生按照选择报考专业,并填写相关报名表。

2

资格审核

按照有关规定和条件,由班主任(辅导员)、院系和学校对每一名参加“专升本”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退役士兵还须提交个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士兵退役证,由毕业院校进行资格审核,学校审核通过后,必须报省教育厅学生处复审。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申请免试的退役士兵,还须提交立功证书及毕业学校推荐文件、本科学校同意接收文件各一份。

3

网上报名

“专升本”考试实施网上报名。资格审核通过并签署意见后的学生方可按省招办规定的时间和程序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结束后,省教育厅对报名信息进行复核,凡报名信息与学籍信息不一致的一律取消报考资格。

4

考试安排

取得考试资格的学生需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考试科目为英语(英语专业为《专业英语》,非英语专业考生考试《公共英语》)和专业综合(体、音、美为专业加试)。文化课每门课程的卷面分数和体、音、美专业加试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各专业综合考试以本科招生专业的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分类,按照《专业对照及考试课程一览表》进行命题。考务工作由省招办组织实施,文化课考试时间与普通高考同时进行,具体事项及考试办法另行通知。

5

录取办法

按照国家考试招生制度规定的程序、要求,由省招办组织录取。划定专业最低控制分数线,省招办按照学生志愿在最低控制线上进行投档,由招生学校择优录取并发送《录取通知书》。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从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中征集新兵工作的通知》(〔2002〕参联字1号)要求,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免试升入本科学校相关专业学习。申请免试时,须向省教育厅学生处提交毕业学校推荐文件、本科学校同意接收文件。新生入学复查时是否组织体检,由录取学校自行确定。

 

 

 

专科文凭和本科文凭真的差距真有这么大?

 

 

就业方面

 

一些实践性的专业,比如数控、机械类的需要实际操作的专业,专科生在就业的时候会从蓝领开始,上手会很快,但是晋升到领导层会非常难。但是本科生的话,动手能力会稍差一些,上手会慢一些,但是晋升到领导层会快一些。长久来看,本科的学历更好用。

 

如果以后要从事销售类的工作,那么专科和本科的文凭没有太大的差别。

 

人事改革

 

许多单位(尤其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提拔干部、竞选领导基本条件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即使自己完全可以胜任,却没有竞选资格,机遇摆在面前却抓不住。

在职人员若在规定年限拿不到本科及以上,在人事改革中会直接导致下岗,即专科以下即使找到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可能面临下岗失业的危险。


 

薪资待遇

 

国企、事业单位、大型企业(500人以上)对文凭有非常严格的划分,同样的工种,本科生的工资比专科生的工资高四分 一以上,并且本科生的晋升机会大很多。


普通的私有企业对专科和本科文凭的工资也有划分,每个公司的规定不一样,但是晋升机会稍微平均一些,以能力为主。

 

考研

 

有了本科学历,不需学位证,就可以直接报考全国统招研究生了,而专科生只能在专科毕业满两年后以同等学历报考研究生,尽管国家规定允许专科毕业满两年后以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但许多大学实际上却不愿招收专科生,会在许多方面设障碍,要求发表论文,加试专业课,英语达到什么水平等。


另外,在职获取硕士学位还要有学士学位,如果是专科,今后若在职获取硕士学位,是没有机会的。

 

 

考公务员

 

公务员工作稳定,待遇较高,压力较小,又有权力,而人事部规定,公务员岗位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通常只有基层和艰苦的岗位留给专科一部分。


非统招普通全日制因为没有相关学位证书对于要求学位证书的公务员职位没有报名资格。

 

 

留学

 

许多国家都承认中国的本科学历,有了本科,就可以在国外直接报读更高一级学历了,不需要在国外再浪费时间,这样会省许多费用。

 

 

职称评定

 

如今各类职称评定几乎都与学历挂钩,在评定高级职称时专科以下基本上没有机会,而许多的单位的主管领导几乎都是由高级职称的人担任的没有高级职称会丧失许多当主管领导的机会,而没有本科,又会加大评高级职称的难度。

 

 

考证

 

许多国家职业资格证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如公证员、法律、法官和检察官司的司法考试报名条件要求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国家承认均可,不分专业,如许多律师本科都不是学法律的,学中文的、经济的、化工的,什么专业都有。


而如果只是专科,不管是哪个专业,也不管毕业于哪个学校,也不管个人有什么背景关系,就一生永远做不了公证员、律师、法官司和检察官司了,以前靠些关系专科就可以当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专科文凭和本科文凭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的差距,不同经历的人有不同的见解,成功的人也许会说即使专科生也能闯出一片天,比重点大学活得还要好;失败的人也许会说,现在的公司都看出身,出身不好,受累到老等等之类的话……

 

总之,专科文凭和本科文凭区别是非常大的,大家可以考虑一下报考专升本。


上一篇:学历,学位,二者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学历,竟成了谈恋爱的重要筹码?
热门点击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Powered By 2017-2018 岳阳学历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编号:湘ICP备17001602号
电话:0730-8334666(岳阳) 0731-82039593(长沙)
本站关键词:岳阳学历 岳阳学历网 岳阳学历招生网 岳阳成考招生 岳阳自考本科 岳阳成考学历 成考文凭